Monday, January 4, 2010

用青春換夢想 (上)

叱吒聽到二汶說的「用青春換夢想」,想了很多。應該說是考試完畢悠閒sem break中的這陣子,其實這念頭已一直在腦內打轉。

如果你問我,我最希望做的工作是甚麼,我可以立刻回答:「media」

不一定要在TVB拍電視(親身體驗了一年之後我甚至可以說肯定不是在TVB拍電視),但肯定絕對毫無疑問是在media industry的工作。當初想要進入這個industry,一方面是胸懷「改善社會」的大志,另一方面,卻是這個行業這個圈子根本性地吸引著我。

要make a better world可以有很多方法,但偏偏只有mass media擁有那種無可抗拒的魔力。當律師醫生護士做環保做義工NGO絕對是改善社會幫助他人的,但傳媒龐大的影響力滲透度,以及與這成正比的成功感滿足感,是難以言喻的。而且我深信我本質上根本是屬於這個industry的。我總是在夜闌人靜時最專注思想最澄明,我也不渴睡,因此我可以接受這行業日夜顛倒的性質。我不喜歡也不安於平凡平穩的生活,不太喜歡一切太規律,不喜歡能預見自己五年十年後的工作的感覺,不喜歡在所有人放假的時候放假,不喜歡繁忙時間跟全世界一起迫巴士迫地鐵,我喜歡五光十色多姿多彩,喜歡在非繁忙時間活動,也不介意在全世界放假的時候工作。我有太多事看不過眼。我喜歡鋤強扶弱。我覺得世界上有太多貧窮/愚昧/缺乏知識/缺乏資訊的弱勢大眾被極少數握有財富/權力/地位的個體所欺壓/矇騙。所以我適合這行業,這行業也適合我。

有些理想有些抱負好像也只有這個行業最適合實踐。

事實是,我已經離開了這個行業。我已經選擇了離開這個行業。

作出抉擇之後,好像說過甚麼「無怨無悔」的話。午夜夢迴,撫心自問卻不肯定到底是不是真的無悔。

因為自覺要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。因為工作以外對生活也有憧憬。說穿了,因為錢。

讀了一個學期,不是不喜歡,也不是應付不了,但總是頗有格格不入之感,對當初的決定於是越發質疑。到底是不是不夠毅力不夠堅持?真的是因為家人,還是夢想的路太難行所以當逃兵了?是我太容易放棄了嗎?

香港是一個最畸型最不合理的社會。作為一個文明先進的社會,培育下一代極為重要,監察社會帶動社會思考也非常重要。偏偏肩負起這兩個範疇的教育界與傳播媒界卻最不受重視不受尊重。明明應該由社會中最精英的一群擔起這重任。但實際上教育學院在聯招收到的大部分是成績下游的學生;相比起律師醫生會計師等專業,媒體工作者的社會地位極低,待遇也是慘不忍睹。入職八九千,這也算了,律師會計師可能也只有一萬多;但有五年以至十年資歴的,做傳媒的可以依然是一萬多,比較好的大抵也只有二三萬。

這樣的情況真的連家人也養不活吧?

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藉口。如果有夢想的話,或者我應該用十倍一百倍的努力,打破這行業的宿命。也許我押不起家人這個注碼。也許我根本是膽小怯懦。

如果只要青春就可以換夢想。

1 comment:

  1. 唔單只你,就算我無屋企負擔,都一樣。我沒有勇氣追求自己真正喜歡的事。

    曾經好想做AO,那時真的想為香港做點事,還未想到高薪厚祿。現在覺得做到政府官都做不了甚麼。
    曾經好想作首曲,但每當想起自己還有所謂的正經事未做完,只好作罷。
    曾經好想自發的做一套DRAMA,結果你都聽說過罷。

    現在,做了我從來沒想過的金融行業,也覺得自己根本沒有本事改變世界。然後發覺,錢才是最信得過的東西。

    係咪好得人驚呢。

    ReplyDelete